2021 年 7 月 18日

林添偉

較早前提及要介紹一些帶有巴洛克影子的流行和搖滾音樂,因為忙於應付學校考試而遲遲未動筆。現在終於有時間為大家介紹了!看這個專欄的讀者一定對巴洛克音樂的聲音有一定的認識,究竟將巴洛克音樂放在流行和搖滾樂又會是甚麼一回事?讀者們,你們又能夠接受這些作品嗎?

首先我想為大家介紹的,不是那些將巴洛克樂曲直接抄過來的音樂,例如Vanessa-Mae和David Garret 所演譯的Vivaldi《Summer》。這些歌曲只是直接將原曲抄過來,再為它配上爵士鼓、低音結他、特色音效等等來重新包裝。個人認為這些樂曲沒有太大創意,但其實這些音樂家反而有很多很出色的原創作品是值得欣賞的,例如Vanessa-Mae的《Red Hot》、《Leyenda》、《Tango de los Exiliados》等等。

我想為大家介紹的有兩種,第一種是將巴洛克樂器的音色運用在原創流行和搖滾音樂裡。日本視覺系樂隊Malice Mizer也可以說是這類的典範!Malice Mizer由出道到高峰時期一直包含很多巴洛克的元素,由音樂、服裝、舞台計設等都充滿了巴洛克的韻味,而且沒有任何違和感。Malice Mizer很多歌曲都有運用古鍵琴和管風琴的聲音。(當然這些樂器都是電子的…如果真的古鍵琴放在這些音樂會舞台上,一定被巨型揚聲器震到重傷…)《真夜中に交わした約束》一曲的開頭運用了古鍵琴的旋律去描寫那種縱橫交錯和百感交集的感覺。而《薔薇に彩られた悪意と悲劇の幕開け》和《聖なる刻 永遠の祈り》的管風琴就充分表現了那種悲劇和絕望感。

Malice Mizer《真夜中に交わした》 (25週年Moi dix Mois Cover版)

Malice Mizer 《薔薇に彩られた悪意と悲劇の幕開け》

Malice Mizer 《聖なる刻 永遠の祈り》

Malice Mizer 《再会の血と薔薇》的巴洛克的服裝、舞台計設

第二種是將巴洛克樂曲的音樂寫作特色放在流行和搖滾音樂裡。巴洛克式和弦進行、協和與不協和的對比、複音的織體 (Polyphony Texture) 都充分表現在瑞典吉他演奏家Yngwie Malmsteen的音樂裡。1998年的專輯《Concerto Suite for Electric Guitar and Orchestra》裡,由複音織體的賦格曲(Fugue)到觸技曲(Toccata)也有。Malice Mizer也同樣運用了這些巴洛克音樂元素,例如在《記憶と空》的和弦、減七和弦、節奏型、延留音(Suspension)等等都發揮得淋漓盡致。

Yngwie Malmsteen 《Fugue》

Malice Mizer《記憶と空》(2000年Live版)

讀者們,你們又會覺得這些作品怎樣呢?當然這些音樂有人會喜歡,有人則會覺得低俗。個人認為我們生存在廿一世紀,就要面對真正的巴洛克音樂已經死去,因為它們不是我們時代的產物。我們既要努力發掘巴洛克音樂的原貌,也應該同時將它們(包括樂器的聲音)放進我們存在的時空裡。這也正是我嘗試用古提琴去演奏流行曲的原因。你們還知道甚麼樂隊和歌曲有上述這些特色嗎?一起分享給大家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