偽造巴洛克

2021 年2 月16日

林添偉

大多數中提琴朋友們都應該有學過「J. C. Bach」《Viola Concerto in C Minor》和「Handel」 《Viola Concerto in B Minor》。早前發現原來還有些朋友們不知道這些是偽造巴洛克作品。小提琴的朋友們先不要笑呀,偽造作品小提琴也有的!「Mozart」《Violin Concerto in D “Adélaïde” K. Anh. 294a》也是假的!就算連耳熟能詳的「Albinoni」《Adagio in G minor》亦是假的!筆者想不到近期在學校《早期音樂發展歷史》的科目中,會聽到更多這些「作曲家」們的故事。

這兩首中提琴曲其實是法國提琴演奏家 Henri Casadesus 二十世紀初的作品。而小提琴那一首是Henri弟弟Marius Casadesus的作品。「Mozart」的一首到1977年為止,都一直被收錄在Mozart全集目錄當中,可想而知它的「像真度」有多高。Kreisler也做過同樣的事!《Praeludium and Allegro in the Style of Pugnani》現在我們也知道是Kreisler的作品。但其實在1935年Kreisler承認偽造作品之前,這首樂曲一直是當作Pugnani的作品出版。

雖然欺騙觀眾的行為是不對的!但是Casadesus家族也在早期音樂發展裡有著重要的貢獻。Casadesus家族於1901年在Saint-Saëns的提攜下成立了古樂器合奏團Société des Instruments Anciens Casadesus。活躍至1939年的古樂器合奏團由五人組成,Henri負責演奏柔音提琴(Viola d’amore);Marius 負責演奏五弦琴(Quinton);另外也有兩位古提琴手和一位鍵盤手。古樂器合奏團演奏除了演奏一些古樂作品外,據說也會演奏一些改編和新作品。古樂器合奏團風靡一時,到過世界各地演奏,也啟發到了很多人模仿他們。他們除了演奏外,也在世界各地圖書館發掘樂譜,和收藏古董樂器。Henri亦在柔音提琴的推廣上花了許多工夫。他寫了一套柔音提琴教材,也寫了一套24個不同大小調的《24首前奏曲》。他有技巧地將柔音提琴的聲音帶到新音樂上,大家不妨在下方的連結聽聽,很動聽的!

試想像當時要演奏這些古樂器必定是一件困難的事,要令古樂器普及更加是難上加難。近來因為要寫論文的關係,看過一本1920年代的古提琴(Viola da Gamba) 教材。原來當時,連為古提琴找到適當的弓和弦是已經是一件很難的事,另外樂譜更是一個大難題。我們真的要多謝許多前人的努力,令我們現在享受到很多像是理所當然的事。

下一期我會為大家介紹一些帶有巴洛克影子的流行和搖滾音樂!讓大家在看這學術性的資訊時,可以調劑一下!之後我們再看看一些學術的課題吧。


Société des Instruments Anciens Casadesus 照片

https://www.casadesus.com/UK/famille/mafamillecasadesus/photo2.html

Henri Casadesus 24 Preludes for Viola d’amore & Piano (or Harpsichord, or Harp)

https://www.muziekweb.nl/Link/CBX1780/The-art-of-the-viola-damore

Henri Casadesus “J. C. Bach” Viola Concerto in C Minor

Henri Casadesus “Handel” Viola Concerto in B Minor

Marius Casadesus “Mozart” Violin Concerto in D, Adélaïde, K. Anh. 294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