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ea Amati的18吋半巨型中提琴 「Charles IX」 (c. 1564)

2023月2月

林添偉

認識我的朋友都應該知道我對巨型中提琴很著迷,可是香港大部分人總是對16吋以上的中提琴敬而遠之… 為慶祝我的18吋半巨型巴洛克(或者是文藝復興)中提琴一歲生辰,特此我想為大家介紹一下它的原身真品:在英國牛津Ashmolean Museum的Andrea Amati Tenor Viola (c. 1564)。

(圖一:Ashmolean Museum的Andrea Amati Tenor Viola)
(圖二: Andrea Amati Tenor Viola 的簡介)

這把中提琴有甚麼特別之處?而它又有著甚麼經歷?

大家常常聽到價值幾千萬港幣的Stradivarius小提琴其實都是於巴洛克中、後期所製造。這些有兩百多到三百多年歷史的小提琴,在古典和浪漫派時期都被改成現代小提琴的設計,因此它們現在的聲音一定不會是兩百多到三百多年前人們聽到的聲音。指板、低音樑、琴馬、拉弦板、琴頸角度(甚至有時是整條琴頸)等等都被改成了現代小提琴的標準,只有琴身和琴頭是原來的樣子。巴洛克時代所製造的中提琴情況與小提琴不一樣。由於古典時期開始,中提琴聲部和獨奏作品變得愈來愈困難。巨型中提琴不利演奏高難度的樂段,因此很多巴洛克巨型中提琴都在古典和浪漫派時期,琴身被切割成為小型的中提琴。這是件很可惜的事,因為原來樂器的尺寸、設計都一一被破壞。提琴的指板、低音樑、琴馬、拉弦板、琴頸角度等等都可以改回到巴洛克的設計,但琴身一經被切割了的話,就是個不可逆轉的破壞。為什麼我們知道琴身被切割了?有一些提琴有畫像在背板,從變型了的畫像,我們就可以肯定它們的尺寸被破壞過。例如在巴黎樂器博物館的一把Andrea Amati中提琴。

(圖三:變型了的畫像)

現存很少數中提琴保留了巴洛克原貌尺寸和設計,除了今集主角Andrea Amati “Charles IX” 外,還有Jakob Stainer (c. 1650)、Andrea Guarneri (1664)、Stradivarius Medici-Tuscan “Tenore” (1690) 等等。而Andrea Amati “Charles IX” 和Stradivarius Medici-Tuscan “Tenore” 特別珍貴的是,它的指板、低音樑、琴馬、拉弦板、琴頸的角度全部都是原有的。現在許多現代仿製巴洛克小提琴和中提琴的琴馬都是參照Stradivarius Medici-Tuscan “Tenore”的琴馬。

為什麼早期巴洛克中提琴都是這麼巨型呢?小提琴可說是聲效設計上無敵的樂器。小小的琴身有如此的音量和穿透力,這方面它比當代其他種類弦樂器優勝。小提琴和中提琴的定弦相差一個純五度。在物理學上一件比小提琴低純五度的中提琴,尺寸要比小提琴大三分之二。小提琴的琴身大約是14吋,中提琴應要是23.3吋才達到物理學上理想的標準。但將23.3吋中提放在肩上是大得不可能演奏;把它放在腳上像大提琴般演奏又太過細小。巴洛克時代的製琴師一般將中提琴製造到17到18吋多,這個尺寸可說是已經到達演奏者的人體極限,當時人均身高還要比現代人矮小。

(圖四:Andrea Amati Tenor Viola 的背面)

那為什麼早期巴洛克中提琴不可能造得細小一點?當時的琴弦都是使用動物小腸纖維製成,低音的琴弦需要很粗的琴弦。直到1670年代才開始有記載一種新技術,將金屬絲捆綁在腸弦上,令粗度相對比較幼的弦也能夠發出低音。自此之後,一些中提琴就開始比之前的巨型中提琴細小一點。那些比較細小的中提琴應該是用來演奏較高音的中提琴聲部。在很多德國、奧地利(至1700年前)和法國(至1730年前)的作品,都有兩個中提琴聲部:一個高音中提琴聲部(一般不會使用到C弦的音區,就算G弦的音區也不多)和一個低音中提琴聲部(一般使用很多G, C弦的音區)。因此就連Stradivarius 於1690年前製的中提琴,在背板頂部有標明「TV」(Tenore)來區分大型中提琴。

(圖五:Andrea Amati Tenor Viola 保留了原有的琴頸)

而Andrea Amati 所製的巨型中提琴「Charles IX」有甚麼特別歷史呢?法國國王查理九世Charles IX (1550 – 1574) 向Andrea Amati訂造了廿四把提琴(十二把小型小提琴、十二把大型小提琴、六把中提琴和八把大提琴)〔亦有資料說查理九世向Andrea Amati訂造了三十八把樂器〕。每一把提琴都有豪華的畫像在背板,而側板也繪畫上了文字。可是經過歲月的洗禮,畫像和文字也退色了。廿四把提琴一直存放於凡爾賽宮的小堂,直至1789年法國大革命。這些提琴被偷走或者破壞(但也有資料說早在法國大革命前,這批提琴已經流出坊間),只有四把小提琴、一把中提琴(就是今集的中提琴)和一把大提琴留傳下來。這把中提琴於1921年由英國提琴商W. E. Hill & Sons買入,並於1939年捐贈予現今擺放的英國牛津Ashmolean Museum。博物館在二次世界大戰時期擔心被空襲,曾經將這批珍貴提琴移走。戰後這些珍貴的提琴保存在特別展覽室,並需要預約觀賞。在2009年後這些珍貴的提琴放了在常設展覽室,參觀人士不再需要預約也可以觀賞到它們。

(圖六:Andrea Amati Tenor Viola 保留了原有的拉弦板)

如果大家有興趣的話,也可以搜尋英國牛津Ashmolean Museum收藏的Stradivarius Violin ‘Messiah’ (1716)。相傳是最完整、沒有破壞、沒有太多修葺,完整度極高的Stradivarius小提琴。

(圖7:Marcelo Ardizzone 所製造的 Andrea Amati Tenor Viola 仿製品所使用的純腸弦)

附錄:

Jakob Stainer      中提琴 (c. 1650)

http://collections.nmmusd.org/Violins/Before1800/Stainerviola.html

Andrea Guarneri 中提琴 (1664)

http://collections.nmmusd.org/Violas/Guarneri3354/3354GuarneriViola.html

Andrea Amati 巨型中提琴「Charles IX」(c.1654?)

https://tarisio.com/cozio-archive/property/?ID=40099

Stradivarius Medici-Tuscan “Tenore” (1690)

被收藏於意大利佛羅倫斯Luigi Cherubini Conservatory of Music

https://www.galleriaaccademiafirenze.it/en/artworks/viola-tenore/#

巴黎樂器博物館的Andrea Amati中提琴

https://mimo-international.com/MIMO/search.aspx?SC=DEFAULT&QUERY=amati+viola#/Detail/(query:(Id:’1_OFFSET_0′,Index:2,NBResults:2,PageRange:3,SearchQuery:(FacetFilter:’%7B%22_36%22:%22LEXICON_00003558%22%7D’,ForceSearch:!t,Page:0,PageRange:3,QueryString:’amati%20viola’,ResultSize:15,ScenarioCode:DEFAULT,ScenarioDisplayMode:display-mosaic,SearchLabel:”,SearchTerms:’amati%20viola’,SortField:Author_sort,SortOrder:0,TemplateParams:(Scenario:”,Scope:”,Size:!n,Source:”,Support:”))))

英國牛津Ashmolean Museum

https://www.ashmolean.org/